not a better man

生活

都市.生活:18世纪的东京与北京–首都博物馆

在iMuseum上看到都市.生活:18世纪的东京与北京 主题展在首博开始了,中午吃了碗兰州拉面,来到首都博物馆。

  东京江户区与北京

江户这个名其实是东京的豪族江户氏在此居住,得名而来,此后慢慢的变成全国的经济中心,政治中心,即现在的东京。

日本18世纪东京江户区的醋店招牌

日本18世纪东京江户区的醋店招牌

这个是醋店的店门口挂的牌子,和门口摆换的猴子,其实这个时期的日本有对应的品牌意识了,这个在中国明朝时期已出现了。

18世纪江户区居民用的物件

18世纪江户区居民用的物件

这些物件做的很精致,钱袋上绣的紫藤很是精致,可以看出当时生活在都市里的日本居民的生活还是惬意的,社会分工很细

武士服装

武士服装

江户区当时的武士服装,我从《枪炮,细菌与钢铁》中得知,当时枪支进入日本的时间比较早,但是日本对这个也很接受,枪支制造能力也很强,当时受到武士的抵制,因为武士使用刀,在枪支面前毫无战斗力,而且日本四周隔海,基本很少有其他国家入侵,枪支没有必要,此外还破坏了武士的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最后日本全面禁枪,最后结果也很清楚,但是日本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

18世纪北京居民儿童穿的衣服

18世纪北京居民儿童穿的衣服

这个我当时以为是女孩子穿的衣服,因为太小了,但是一看是当时小儿童穿的衣服是棉布。

北京街头的剃头匠

北京街头的剃头匠

这个是那个时候的剃头匠的物件,有顾客的座椅,清洗的盆子

描绘当时北京的社会场景

描绘当时北京的社会场景

 

北京当时的街铺

北京当时的街铺

上面的图,有贝勒发的告示,有九门提督戏台,这个长卷里,戏台特别多,基本上是正黄旗戏台,等等,我不太清楚,这些是被政府垄断,还是没有商人的戏台,各种各样的店铺。

18世纪江户区的街道

18世纪江户区的街道

北京街头清真小吃

北京街头清真小吃

这个是北京街头的清真小吃,这个跟现在很类似,清真饭馆都会提及自己是清真饭馆,信仰的不同,有很多忌讳,我也不是太清楚,他们的教义估计很长时间没有变化

江户区手艺人制作的灯笼

江户区手艺人制作的灯笼

制作的这个灯笼能抵挡大风,雨雪天气,制作的很精巧。

踏春图

踏春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这个基本上自古到今没有人拒绝,喝个小酒,谈论古今,是很畅快的。

江户区观看驴子的广告--像现在大家看熊猫一样

江户区观看驴子的广告–像现在大家看熊猫一样

这是江户区观看驴子的广告,日本没有驴子,这种动物是进口的,当时大家都没有看见过,对此很有兴趣。

和服服饰

日本当时戏班的和服服饰

上面秀了一只大龙虾,当时拍照的时候,手机识别的是美食,过一会才反应过来,这个戏服用工肯定耗时,非常考究,只有在社会分工很细,生产力很高的情况下,才会产生。

江户地区有钱人家用的器具

人们用的器具

人都喜欢用东西来彰显自己的地位,显示自己与众不同,这些器具做的让人感觉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旅行的人们

旅行的人们

当时社会盛行旅行,这张图展示了富士山下旅行的人们

北京当时街上卖的风筝

风筝

想想我今年买的风筝,约着女孩子放,结果公园不让放….

日本当时的街头小贩

日本当时的街头小贩

玩耍的儿童

玩耍的儿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