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a better man

生活

天青色等夜雨,而我在等你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这估计是周杰伦的《青花瓷》中,我最喜欢的一句歌词了,我还给自己喜欢的一个女孩子唱过这一段,但是直到现在才发现自己对这句词的理解太过肤浅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了马未都对《青花瓷》这首歌一个评价,才知道天青色等烟雨的意思。话说他有次碰到方文山,就说青花瓷的歌词中有两处错误,一个是“天青色等烟雨”,这个应该说的是汝瓷。方文山说,本来这首歌的的歌名应该取为《汝瓷》的。但是为了推广,取名为《青花瓷》。

天青色等烟雨,其实是很有意境的一句话,如果对汝窑的历史不太清楚的话,无法体会这句话是包含着对希望的一个等待,真如《肖申克的救赎》中 Hope is a good thing 一样。

汝窑

汝瓷

宋代的时候有五大名窑,分别为“汝、官、哥、钧、定”。宋代汝瓷到现在保留下来的听说只有67件左右,很是稀少,有句话叫“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

宋微宗在位时,宋国处于内忧外患的时,内部,改革派和保守派的矛盾纠纷,外部有与金国的利益矛盾。宋微宗是一个不关心国事,然后他又是个兴趣爱好特别广泛的人。他形容天青色为“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做将来”。意思就是说下雨过来,云层破来,太阳出来,天空的颜色,叫天青色。也就是只有下雨过后,天空的颜色,叫天青色。这代表着一种希望(我个人的理解),但是当时宋微宗的理解是啥,我不太清楚。为了一睹汝瓷的风采,我还特意跑到国家博物馆去看一下,但国博只有一件,还是一个小物件,然后上网一查,才知道故宫博物馆有20来件,我是跑错了地方。

汝窑的历史随着北宋而亡,宋人南渡,建立南宋,估计当时的王公贵族看到身边的汝瓷,有多少感叹,宋人希望什么时候能打回去,如陆游所写”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能代表那时宋人情怀吧,而汝瓷估计承载着这种情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