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a better man

投资-理财

《手把手教你读财报2-18节课看透银行业》-笔记一

财报是用来排除公司的,我们看年报,主要看资产负债表,看现金流,然后根据国家政策,公司的发展方向市场情况去决定是否买一个公司股票。这就好像一个女孩挑选自己的未来的丈夫,会看各个方面。

乐视的为梦想窒息的口号,但是当你现金流断了的时候,绝对是面临死亡的窒息是不对的。但是看银行,去看现金流,银行是一个“印伪钞”单位,这种方式去看银行,绝对是错误的。

银行是怎么印伪钞的,这里我们要明白一个概念,“法定存款准备金

法定存款准备金

银行的监管机构规定了银行增加存款时,必须按照一定比例上缴以备提取。这部分强制缴纳的钱叫“法定存款准备金”。这个缴纳比例叫“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法定存款准备金具体按照什么比例缴纳,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

银行的“印钞”戏法

我们假设从一张存单开始,假设1,全国只有一家银行,叫工商银行。假设2,央行规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是20%。现在伊利公司拿着1000万元存进工商银行。工商银行将20%的存款准备金合计200万元交给央行。此时,万科需要贷款800万元。与银行谈判后成交。于是,工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如下。

资产 负债
万科公司贷款 800万 吸收伊利公司存款 1000万
存放央行 200万
资产合计 1000万 负债合计 1000万

接着,假设万科公司贷款是为了支付中铁二局建筑款项,800万付给了中铁二局。中铁二局的银行账户上增加800万元存款。工商银行依然需要按照20%的存款准备金缴纳160万元给央行,然后顺手批准了乐视网申请的640万元贷款,用来江湖救急。于是资产负债表如下所示:

资产 负债
万科公司贷款 800万 吸收伊利公司存款 1000万
存放央行1 200万
乐视网贷款 640万 吸收中铁二局存款 800万
存放央行2 160万
资产合计 1800万 负债合计 1800万

继续假设,如乐视网收到贷款以后,用640万元签约范冰冰拍了一则广告。范冰冰的账户上收到这笔钱以后,工商银行缴纳20%存款准备金128万之后,将剩余资金512万元贷给了东方财富公司,资产负债变化情况如下:

资产 负债
万科公司贷款 800万 存款1 吸收伊利公司存款 1000万
存放央行1 200万
乐视网贷款 640万 存款2 吸收中铁二局存款 800万
存放央行2 160万
东方财富贷款 512万 存款3 范冰冰存款 640万
存放央行3 128万
资产合计 2440万 负债合计 2440万

东方财富拿到贷款之后,用来购买浪潮信息的服务器… 当这个游戏走下去的时候,左边的始终等于右边的。最终工商银行手头的现金,存放央行的总额加上放出去的贷款合计高达5000万元。而负债总额,也就是表的右边,这些公司或个人拥有的存款总额也会高达5000万元。

货币系数

这期间,银行没有拿出一分钱。一切的源头是伊利公司存进来的那1000万元。在存款总额变成5000万元的过程中,银行和申请贷款的客户共同给整个社会创造了4000万元货币。这个从1000万元变成5000万元的比例,就被称为“货币系数”。货币系数 = 1/存款准备金率。

用1000万元变出5000万元,就是一个印钞的过程。通常媒体说的“央妈放水”,就是这个过程。

降准

降准,提准 是央妈最常见的宏观调控手段。 如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从20%降低到18%,银行能创造出来的货币就会增加。

量化宽松

当央妈直接扮演伊利股份的角色投放货币,就是另一种宏观调控手段,称为“量化宽松”(QE)。

扩展知识

货币总量有三个层次的概念。分别定义为MO,M1,M2 。 MO指流通中的现金,也就是整个银行体系之外的企业和个人拥有的现金总量;M1 指MO加上单位在银行的活期存款。M2指M1加上单位的定期存款,个人各项存款及证券客户保证金。央行调控货币总量,主要针对M2,即广义上的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