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a better man

读书

《平面国-一个多维的传奇故事》

“夏虫不可语于冰,笃于时也;井蛙不可语于海,拘于虚也;曲士不可语于道,束于教也。《庄子-秋水》‘

平面国

最近无意中发现一本书《平面国-一个多维的传奇故事》,讲述一个来自平面国的居民讲述他们平面国的文化,政治,阶层,男人与女人。在他们的世界里只有左右和南北,没有上下,他们能够感受阳光的温暖,但是他们无法感觉到阳光从哪里来,他们看到的物体就是点和线。一天该居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来的一维的世界,想给一维的世界的国王,讲述二维世界的东西,让他理解左与右的概念。但是在一维世界的国王,因为只在一维世界生活过。无法以一维世界的客观规律来理解二维世界。该居民(正方形)感受到一维世界的人民的愚昧与无知。突然有一天,一个三维世界的居民(一个圆球)作为一个三维世界向二维世界的传播三维世界的传教士。二维世界的任何隐私对于三维世界的圆球来说,是白字上的黑字,三维一直将二维世界的正方形带到三维世界去观察二维世界,二维世界的正方形感觉到自己的愚昧与无知。但是他向三维世界的圆球提出一个问题,既然二维对于三维世界是毫无隐私可言,那三维世界对于四维的生命来说是一目了然的。四维世界的人那能看清三维世界人的心脏,取出就是探囊取物….

当看完这本书,我就想起《三体》中的一个女巫误入四维世界,轻易的获取到了三维世界一个杀人犯的心脏。每个人拘束于自己世界的局限性,自己周围世界的客观规律,从而导致以自己肤浅的见识去看待周围的世界。当跳出自己的怪圈之后,一个人的对待事物认识,以及对待自己的认识就会更上一层楼。这样,就会发现自己其实一无所知,变得谦虚起来。

就像在三维的世界是无法造出克莱因瓶一样的,一个没有内外之分的瓶子,这种瓶子只有在四维空间才存在。

这本书警示我们要不断的思考,我们只是理解我们的时间,缺不理解其他的世界。

我想起的《庄子-逍遥游》中的一段话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上占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悲平!

从中可以看出,庄子已对此现象的看法是,任何东西都因为自己的局限性,而有错误的看法,这是不可避免,这就是世界的可爱之处,时间多样性。当与别人谈论问题的时候,别人没有理解,不懂,并不要认为自己厉害,而感觉别人的无知。因为相对整个宇宙,任何东西都是无知者。打破无知,只有探索新的东西,更新自己的想法。

当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候,要记住,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势 -《了不起的盖茨比》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