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a better man

投资-理财

怎么去定投指数基金

懒惰而爱做白日梦的我们

Hello,大家好,作为普通大众,我们的收入基本是我们的工资,但是并没有稳定的工作,那为了能够静静的看看日落,我们需要使我们的钱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一方面我们可以用来消费,提高自己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可以投资自己,学习。

投资的方式千万种,但有些人就是想用钱赚钱,而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数字,自己操控,感觉踏实 。那该怎么办了,在中国投资的渠道又太少,买股票,里面的道道太多,关键是自己看不懂,没有能力。就是一个字,“”。

懒惰的我们

但是懒人的钱好赚,科技的发展会使我们越来越懒。我们看不懂股票,看不透走势,我们只想怎么赚钱。赚钱难啊。在中国股市中,炒股的人,7赔1赚1平 。

很多人想保值,跑赢cpi,跑赢gdp.  于是在牛市的到来,疯狂几个月,失落几个月,最终上天台。心里面来了一句,我家住在黄土高坡。风好,水也好。

熊市要炒股,牛市要买房。不然两眼泪汪汪。

这句话的含义有三

  • 资本是逐利的,嗜血的
  • 要根据形势来,尊重市场
  • 做好准备,逆风而行,不随波逐流

我们如果看不清未来,又不知道怎么去买股票,然后又不知道怎么操作,那该怎么办,天无绝人之路,总有一扇窗开着,阳光从外面洒进来。我们需要走过去,沐浴着阳光,这点勇气我们是需要有的。

那这是一扇什么样的窗,就是指数基金。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要利用好指数基金这个东西。它代表国家,如果你认为,未来会越来越好。你就可以买指数基金。

我在这篇文章中要说的是ETF指数基金 。很多观点是来自雪球的银行螺丝钉。

什么是ETF基金

基金基本上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 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指数基金等等。按照购买的场所,分为场内基金场外基金

指数基金就是指按照某种指数构成的标准购买该指数包含的全部或者一部分证券的基金,其目的在于达到与该指数同样的收益水平,实现与市场同步成长 .

指数基金的特点是具备永续性被动性周期性

ETF指数(Exchange Traded Funds)基金

ETF是一种在证券交易所交易,提供投资人参与指数表现的指数基金。ETF将指数证券化,投资人不以传统方式直接进行一篮子证券之投资,而是透过持有表彰指数标的证券权益的受益凭证来间接投资。 EFT的特点:

  • 需要开股票账户才能购买,交易费用和股票接近
  • 买卖到帐时间更短,比银行和网站购买的基金到帐时间快,是当日卖出,下一个工作日就可以提前现金使用,更加方便快捷
  • ETF的长期收益更好

指数基金的估值

我们看一个股票,一般会看它的市盈率但任何指标都有自己的局限性。

什么是市盈率PE(Price earnings ratio)

市盈率是某种股票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市场广泛谈及市盈率通常指的是静态市盈率,通常用来作为比较不同价格的股票是否被高估或者低估的指标。

市盈率的适用范围:流通性好,盈利稳定的品种
有比较合理的流动性,,是应用一切估值指标的前提。一般能够进入沪深300,中证500之类的指数的股票流动性都没有什么问题。
盈利稳定 这是使用市盈率的第二个前提。有的行业盈利并不稳定,不适用市盈率。例如有市盈率陷阱的没落行业以及周期行业。

低市盈率陷阱

如证券行业,在牛市的时候利润暴涨数倍,原本40-60的市盈率瞬间变为个位数。从市盈率的角度看起来好像很低估,但实际上,这只是暂时的,景气周期一过,行业的利润就会促减,市盈率从个位数又变成了几十。

成长股和亏损股

亏损股和成长股也无法使用市盈率这个指标。成长股处于高速成长期,公司的盈利大部分需要用于再投入扩大规模,所以盈利会被人为地调整,并不稳定,不适合用市盈率估值。
其实,股票的估值方法对指数基金也是有用的。指数基金的估值,可以查看中证指数官网申万历史数据查看
目前估值较低的指数还有上证红利,目前只有8倍多的市盈率,低估值在全球来说属于三甲之一。

什么时候购买指数基金

买东西,我们都希望买到价廉物美,那在什么时候购买指数基金,如果在2007的最高点购买指数基金,估计到现在还没有回本,购买的时机很重要。在书中作者提到了格雷厄姆的估值方法:盈利收益率

盈利收益率

什么是盈利收益率呢? 盈利收益率的定义是:
盈利收益率 = 股票盈利 / 股票市值
例如一个股票的每股盈利为1元,当前股价为8元,那这个股票的盈利收益率就1/8,也就是12.5%。
盈利收益率是市盈率的倒数。市盈率是市价除以盈利,而盈利收益率是盈利除以市价,互为倒数。实际上盈利收益率就是市盈率,不过换了一种表达式。
盈利收益率这种表达式,让我们可以方便地将指数基金与债券利率,其他指数基金的盈利收益率、房地产的租售比、银行理财的年收益率等等横向比较,从而选出最值得投资的一类。
简单的说,盈利收益率就是让我们把股票看作一种特殊债券,盈利收益率就是这只债券的利率。

两个指标买对指数基金

第一个是上面提到的盈利收益率。第二个标准是什么呢?格雷厄姆认为,只有当股票的盈利收益率是国债利率的两倍以上时,我们才会去考虑股票。
非常简单

  • 盈利收益率要大于10%。
  • 盈利收益率要在国债利率的两倍以上
    符合这两个要求的指数基金,就可以纳入我们的买入候选中。
    目前市面上符合该要求的指数基金,有哪些呢?

2017年-7-19指数基金估值

我们可以从上图中看出,上证红利红利机会50AH优选、可以纳入我们的指数基金候选中。
(ps 基金或股票并不总是最好的选择,每个人的圈子不同,能够接触到的各种投资渠道都不同。有的专门做p2p理财,平衡风险后收益也很好,像宜人贷,人人贷,陆金所等比较靠谱的p2p理财平台,有的朋友在银行内部工作,能拿到高回报保本的信托,有的能和朋友合伙开个小饭店,年收益也不错。 )

什么卖出指数基金

当我们的基金获利的时候,那什么时候卖出了,卖个好价钱很重要,切记过于贪婪,要学会止盈止损,不然就像猴子掰包谷一样,到头来还是丢了最重要的东西。我们采用的是格雷厄姆的思路。格雷厄姆把股票看作成是一种特殊的债券,这个债券的利率就是盈利收益率,只有当我们能够找到比股票盈利收益率更高的稳健品种时,我们才会考虑卖出股票(对于指数基金也是一样)。

指数基金定投

定投顾名思义就是定期的投资,定投也有两种方式,一个就是定期定额,另一个就是定期不定额投资
哪一种方式更好呢? 定期不定额投资—–让收益最大化,定期不定额,或者说定期,但定投的金额逐渐提升,这样的年复合收益率会更高。为什么?
原因是:通货膨胀,指数上涨导致每期买入的股份缩水。
如果我们从2015年开始,每个月拿出1000元定投,持续10年,会发生什么呢?10年后,我们会持有几十万市值的指数基金,但是仍然是每个月买入1000元。实际上因为通货膨胀,指数上涨等原因,10年后的1000元能够买到的指数基金份额,只有现在的一小部分,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定投投入的金额不变,我们实际买入的基金份额在逐渐减少。这就是定额定投的最大缺点:相同金额的购买力随时间在下降。我们需要进行修正。
我们怎么修正呢?
我们要保证自己投入的额度,和指数基金的盈利增长速度接近。

定期不定额的定策略

(1)想好自己在哪个估值区域买入,哪个估值区域持有,哪个估值区域卖出
例如沪深300和恒生指数,它们的主要估值集中在10-18PE,低于10PE就是低估区域,不断买入;10-18PE持有,18PE以上分批卖出。
(2)设置起始投资金额
这个起始金额每年增长约12%或者每个月增长1%(大多数的宽基指数的长期成长性约是12%),配合指数的平均盈利增长。例如定投的第二年,如果沪深300又到10PE,我们该投入的资金量就变成了1120元左右。

(3)设置波动公式
如果之后定投的时候,沪深300PE下跌到了7PE,我们可以用下面这个公式计算该投入的资金:

例如到了定投的第二年第三个月,沪深300跌到了7PE,那么

(PS:如果资金量还有余力,可以调整系数,例如“投入资金元”,这样下跌后投入的资金会以几何倍数提升,在低估区域买入的份额更多,代价就是要拿出更多的收入来定投。友情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要量力而行)
卖出就是从反方向来操作。定期卖出,并且随着估值的升高加大卖出额度,实现更高的平均卖出价格,获得更高的收益。
在定投的策略中,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的主观情绪,在牛市时期,当别人的资金涨了几倍,而自己确只有几十个点的时候,我们往往改变自己的策略,到头来,股票在高点买入,而后悔莫及。坚持下来,不忘初心最重要。

怎么构建自己的定投计划

纸上谈兵,谁都会,我们不能当赵括,好的想法就要去落实操作,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和开支,构造合理的定投额度,设定好自己的买卖区间。

  • 第一要树立自己的需求
    想好自己的钱用来干什么。假如在未来1年要动用这笔钱,那它不应该拿来投资股票类资产。可以投资一些收益还可以的货币基金,像京东金融的一些流动性的理财产品。
  • 第二 梳理自己的现金流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钱可投资不了基金。在投资之前,我们要梳理一下自己的现金流来源,看看自己有多少资金进账,会花掉多少钱。这样才能更好的规划定投。
  • 第三 找到当下适合投资的基金
    利用上面的策略,找到盈利收益率大于10%的指数基金即可。

我们是人类,有自己的主观情绪,有自己的弱点,这是人性所在,当我们拿来自己赚到的钱去投资股票或基金时,很容易被外界的事物所困扰,什么小道消息,什么政策出来了,市场的阴晴变化会让我们控制不住自己的手,而抛出自己手中的基金或股票。而定投就是让我们严格执行自己的方针,每月一投,每月一看,此外,市场的任何东西与我无关。到了自己设定的预期就抛,绝不回头眷恋。

目前国内的经济发展形势,gdp年增长10%的时代已不存在,消费金融,互联网保险,人工智能的火热。政府越来越重视经济的质量,希望经济由虚到实,会出现强者恒强,最终变成寡头的时代。我们投资指数基金,就是投资国家的未来,如果你相信中国会越来越好,那你就投资指数基金,长期下来,会有应得的回报。

发表评论